欧阳依梦

【蔺靖/蔺璞/楼诚】上邪 第二章 嫁衣如火 桃花雨下 (1)(2)

第二章 嫁衣如火 桃花雨下

(1)

正如蔺晨所说,岳州知府给誉王送礼的队伍被他们截了下来。岳州这个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居然还给誉王送礼,皇帝虽不愿重罚誉王,但事情一传开毕竟民心难挽回也就不出所料地把差事转交给了靖王。景琰到处打点,安抚民心,事情办得又快又漂亮。皇帝难得夸了回景琰,派人宣他入宫领赏;誉王却是寝食难安,总觉得这个弟弟已经开始和他争皇位了。

景琰按日子入宫拜见母妃,却没想到父皇正在那里,似乎心情大好。

“儿臣拜见父皇,拜见母妃。”

“起来吧。”皇帝笑着,“景琰啊,你来的正好,我正和你母妃商量你的婚事呢。”

“婚...婚事?”景琰心一惊,这一天这么快就来了吗。

“这么紧张干嘛?你也不小了,早该有个正经妃子,这次你差事办的漂亮,朕甚是欣慰——”

“可那跟娶亲有什么关系。”景琰抢着说。

“哎,你急什么,”皇帝非但没觉得他反常,反倒以为他是害羞了,“我跟你说,中书令柳橙的孙女,温娴雅致,学问也好,我看就很合适。”

“我...我不想娶亲”景琰完全不知道如何应付,硬邦邦甩出了这么一句话。

“没看上人家啊?”

“儿臣...”

    “你这是怎么了?”皇帝这才察觉了他的异样。

    “儿臣...”景琰低下头到处看,不知该说什么,刚才明明看到母妃给自己使眼色,但还是不知道怎么办。而且母妃明知道自己的心思,怎么还会和父皇讨论婚事呢。

     “行了,我看这事就让我和你母亲为你操心吧,改天让她进宫和你见见面。”皇帝似乎也觉得今天提这事可能有点突兀,便也没有追问。

(2)

铃铛一响,蔺晨便知道是景琰来了,只不过天色已近子时,不知是出了什么事情。蔺晨拿着烛台打开密道的门却什么也没看见, 往里一走才看到景琰坐在密道里呆呆地出神。

“靖王殿下啊,你这大半夜不会是来我这找吃的吧。”蔺晨调侃道,“你想吃东西好得也要进来吧,坐在这干什么。”

“我就不能来看看你吗。”景琰回过神,被他的口气逗得一乐。

“哎呀,大半夜来看我?我可真是受宠若惊。”

“我们本来就是在一起,我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。”景琰抬起头说,“蔺晨,我嫁给你可好?”

“你今天怎么了?居然这么轻易就把自己许给了我?”蔺晨笑着说。

“怎么是轻易,我们许过诺言,当然是认真的...我嫁给你可好?”景琰严肃了起来。

不知哪来一阵风,蔺晨手里的烛台突然一灭。密道里的灯光原本就不是很亮,蜡烛一灭, 蔺晨感觉连他的脸也看不清了。

“你难道不愿意?”景琰看着正对烛台发愣的蔺晨。

过了好一会,蔺晨才幽幽地反问了一句:“是不是皇帝要给你赐婚了?”

“是...”景琰知道瞒不过他,“但我是不会和除了你以外的人成婚的。所以...我嫁给你可好?”

“景琰,我当然愿意,可你要知道皇帝是不会同意的。”蔺晨的声音低了下去。

“我会有办法的,过两天就去跟父皇说。”

“你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吗?你现在已是亲王,这么做必定会惹得龙颜大怒,到最后你既嫁不了我,说不定还会有更大的麻烦。”

“不,我一定会嫁给你的,我等不了了,也没有时间再等了。”景琰站了起来,没有理会蔺晨就径直从密道走了回去。

蔺晨站在密道里,想要去拦住景琰却又感觉脚底沉重得动弹不了,只觉得景琰的影子越来越远,好像就那样慢慢消失在了黑夜里,永远也回不来了。

 

(PS:修改上一章一个小错误,景琰是第一次在雪天去玄武湖,并不是第一次在冬天去,因为正是两年前的冬天他和蔺晨在玄武湖相遇的。) 

 

评论(9)

热度(34)